English

开封公元1000年时的北宋首都

千年伟人追思 世纪新人心声
2000-01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

1999年12月20日,澳门回归祖国的喜庆吉日,古汴梁开封市内张灯结彩,一派欢腾。最为令人瞩目的龙亭公园内,皇家气派的古建筑镶彩灯、挂红绸,吸引了比平时更多的游人。兴奋的人们也许不会想到,整整1000年前,也是在这个月份,宋代的第三位皇帝宋真宗赵恒,就是从脚下的这块土地上出发,御驾亲征,去迎战觊觎泱泱大宋皇土的辽军。当时的中国,就是这样迎来公元纪年第二个千年的。

宋真宗继位于两个千年之交的公元997年。公元1000年,正是他在位第三年——咸平三年。延续近300年的中国宋代,本身就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年代。开封是北宋九帝的皇都。

在又一个千年来临的时候,不能不引起我们这样的联想和回顾。

北宋版图虽然不及汉唐盛世,但真宗继位时,两位先帝已重整五代十国分裂的河山,实现了部分统一。改名“东京”的宋都开封,全城人口达150万,成为当时全国第一大都市。如今在龙亭公园展出的北宋皇城模型,依然可见当年的繁华。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,东南西北的钱粮宝货如百川归海汇聚于此,四面八方的商人似百鸟朝凤蜂拥而至。六千多家店铺生意兴隆,财源茂盛。经营风味小吃的“州桥夜市”通宵达旦,至今仍是开封的一大特色。东京的文化地位更为突出,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大学——太学设置于此,绘画、书法、医学等专科教育也由此兴起。同时代的著名画家张择端,以一幅闻名于世的《清明上河图》,生动地保存下了当时东京的繁华。

可以说,和平、稳定、繁荣是北宋的时代主旋律。宋真宗时,发生在1004年的“澶渊之盟”,即史书记载的,一直被不无贬意地看做“城下之盟”的史实。如今,站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回首,应该说这一事件为饱受战争创伤的宋代国土国民,赢得了休养生息的机会——从此到北宋末年,基本上没有发生过战事,而中国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变化:文化中心首次脱离政治中心南移,却从此出现端倪。

“宋代文化不但如学术界熟知的那样,在时代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,更有地域巨变的重大意义。我国文化重心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唯一的一次巨大变迁完成在北宋,足以证明这一朝代在我国历史中的枢纽地位何等重要。”在位于开封的河南大学,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、教授程民生博士这样谈起宋文化。他认为,历史除了是一般意义上的时间概念的曲线,更应该是空间概念的纵向曲线。他以数十万字的《宋代地域文化》证明了自己的观点。在这本书里,程教授从风俗、教育、宗教等8个方面,翔实地论述了入宋以来,由于内地成为边防地带,而在和平环境中的南方文化迅速发展,进入黄金时代,文化中心首次脱离政治中心,向东南地区发展。研究表明,当时,南方的多元文化与北方的孔孟礼乐文化相比,有更多的创新、自主、开放的特点。而当时的统治者,在治国方略上,就采取了不同的地域政策。

“今古一相接,长歌怀旧游”。在又一个千年的大门外,在古汴梁的土地上,品味程民生教授的史学观点,顿觉我们与第二个千年的距离是那样的短暂,与我们的祖先是那样的亲近。就在脚下,就在身边,开封市和我国所有的地区一样,在由南而来的改革开放的春风里,抓住机遇,重整古城旧貌,再展京华风采。有数字表明,就在最近的五年里,开封市的国民经济各项指标,又在全省前移了3个位次,旅游业更是突飞猛进。古汴梁正以厚重沉稳而又生机焕发的形象,去拥抱新的千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